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交流

2012年选拔校内、校外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方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11]14号)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在理、工、医(不含专业学位、不含临床医学专业)三个学科门类中,选拔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达到学术型推荐免试硕士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
一、招收学科专业
理、工、医(不含专业学位、不含临床医学专业)三个学科门类所涵盖的我校具有博士生招生权的国家级重点一级或二级学科专业(见附件二:中南大学2012年招收直博生学科专业)。
二、招生名额
全校计划安排100名(含从外校优秀学术型推免生中选拔)。
计划分配:考虑学院重点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等因素,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确定各学院、各学科专业的直博生招收计划(届时按学院、分专业下达)。
招收直博生的导师必须有重大科研项目、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每位博士生导师当年最多只能招收1名直博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人数,并受学校每位导师限招3名的限制。
三、申请条件
1、本科直博生必须是取得考生所在学校(限研究生院、985工程高校)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3、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520分以上者;
4、申请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我校教改实验班学生;
(2)在校学习期间前3年(五年制为前4年)文化课总评成绩必须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5%的学生;
(3)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含挑战杯)获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大学英语竞赛要求获国家级特等奖)或省级一等奖(原则上前三名)或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生,文化课总评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0%。
5、申请人应具有较强的独立科学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创新成果,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
6、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申请程序
1、满足直博条件的考生向我校提交“推荐免试材料”时需提出“是否直接攻博”,经我校相关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考核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取得我校直博资格,我校在10月25日左右对取得直博资格者发放接收函。
首先办理硕士生报名程序,具体报名时间:
(1)10月份国家研招报名网站报名;
(2)11月10-14日照相、现场确认信息,具体地点为:在当地省、市招生办指定的报名点办理。
2、取得我校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考生一律要求在我校博士生报名网站上报名。报名时间:2011年12月1日-15日,报名网站(http://bsbm.csu.edu.cn/),提交个人申请信息后,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
直接攻博考生请于2011年12月20日前来我校研招办提交下列材料并参加学院组织的现场考核:
①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
②《报考登记表》;
③本科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成绩单,学习成绩排名,并注明所在专业年级总人数,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④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⑤在学期间在核心刊物或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含核心刊物目录、会议目录);
⑥获奖证书复印件或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关于在学期间曾从事过科研活动、并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
⑦两位与报考学科有关教授的“专家推荐信”。
五、考核办法及考核内容:
1、考核组织
学院成立“考核选拔工作小组”,负责综合考核和选拔,对本次考核负责。小组成员为:院长任组长,书记、主管研究生的负责人任副组长,学科学术带头人、招生博士生导师、三人以上的其他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助理为主要成员。
2、考核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合作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3、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并进行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可根据学科专业要求具体安排考核方式),同时进行包括专业外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等与本学科专业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
(2)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可通过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素养等情况。
4、考核时间:2011年10月18日左右,考核完毕,学院将《直博生复试表》(附件三)交研究生院招生办302室(电话:88836909,王月平老师)。
六、有关管理规定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推荐免试和直博生资格。
a、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
b、申请人在本科最后一年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
c、本科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d、在本科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
e、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2、直博生培养年限不少于五年。
3、直博生享受全额奖学金和助学金。基本助学金分两阶段发放:前两年按1万元/年.人发放,后三年按博士生标准发放,另可参加优秀博士生奖励基金评选。
4、导师资助助学金为硕士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之和,硕士生阶段资助年限为相关硕士专业的培养年限,之后按博士生阶段资助,一次资助到位。
5、在培养过程中我校每年按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如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直博生,由我校审核批准后可按硕士研究生模式培养(应在其入学3年内提出转硕申请)。我校会及时将此类学生有关信息报经省级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核准,将其博士生学籍转成相应年级硕士生学籍。
6、凡录取为直接攻博生者,不能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不能中途退学、不能私自出国。不论何种原因由直博转为攻读硕士学位后助学金按硕士生发放,并退还之前已发放的助学金差额(已发放的助学金减硕士生助学金)。
七、其它事项
按照教育部教学司【2010】24号文件精神,选拔直博生必须从取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拟录取的直博生,要填写教育部统一印制并有各省级招办加盖公章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并于11月10日前寄交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
八、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10083
具体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公楼302室
联系电话:(0731)88876806、88836909、88876474(传真)
九、附件
1、中南大学2012年直博生名额分配
2、中南大学2012年招收直博生学科专业
3、中南大学2012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201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