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院来我院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院于2022年11月16日上午来我院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三一大楼506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院长孙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黄志平、胡玉玺,材料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周科朝,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武装,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副院长袁铁锤、张斗,党委副书记甘雪萍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宋旼主持。

会议伊始,刘咏院长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情况,其中包括导师责任制落实情况、管理人员及专业方向负责人配备情况、招生情况及具体举措、课程教学及培养环节执行情况、奖助政策及导师资助研究生情况、学位点建设情况和学位论文、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措施、学科竞赛参与度和成效等。另外,他还分享了学科建设的成效贡献,指出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严格遵守研究生招生程序和纪律,促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接着,材料学科学位分委会主席周科朝教授就人才培养做出重点强调,阐述了粉冶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具有“四个面向”的特色和学科交叉的特点,培养过程侧重于解决国家和行业产业的实际问题,同时指出应注重从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培养以及素质提升三个方面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专业方向负责人代表李专教授分享了他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环节把关的一些看法,强调了宁缺毋滥,表明人才培养讲究的并非数量,更在于人才质量,要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落实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措施。

其后,研究生教务干事贺雪迎老师针对自己负责的研究生教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到希望打通本科生、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互选功能,完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筛选、排序、统计等功能,让系统更好地服务于老师和学生。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作了讲话,他肯定我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全校的标杆,希望我院再接再厉,在与行业产业的高度融合及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上走在学校前列,研究生培养应该体现出粉冶特色,通过建设粉冶特色精品课程、培育良好科研氛围等方法,争取多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在研究生培养中不仅要提升导师的科研能力,还要考核导师培养研究生认真、负责的程度,同时,鼓励研究生多进入社会生产实践,发现并解决问题。

最后,会议进入自由交流讨论阶段,各位领导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张武装书记提出要提升导师能力,提高生源考核标准优化方式;张斗副院长提议直博生本科阶段应该可以选研究生课,为研究生培养提早做准备;甘雪萍副书记指出要多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促进身心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侧重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教育方法,旨在从培养方案、过程环节管理、教务系统服务等方面给研究生提供更好的支撑,培养有实力、有科研素质、对社会有帮助的新时代杰出人才,为今后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改进方向,为后续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