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创新党日活动:学习二十大-“踔厉奋发科研路,勠力同心奋前行”五校支部“云共建”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兄弟院校交流互鉴,响应校党委和院党委关于深入学习二十大的安排部署,2022年12月10日,由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牵头,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参与的“踔厉奋发科研路,勠力同心奋前行”五校云共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湖南党史陈列馆建设开放时期馆长夏业清,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许耀心,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蔡利剑,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及五所高校11个研究生党支部的15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表1)。活动分为二十大专题报告与二十大学习分享会两大部分,五个高校都设立了线下分会场。

表1 参加活动的高校和支部名称

图1 参与的四所高校分会场

活动第一部分由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宏主持。会议伊始,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我们要坚持艰苦奋斗的美好品德,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

图2中南大学分会场及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致辞

活动邀请了湖南党史陈列馆建设开放时期馆长夏业清作二十大专题报告,报告中夏业清馆长以革命老区的建立与发展为切入点,结合生动丰富的历史实例,为同志们讲解了革命老区的概念与概况、成因、重要作用与历史地位以及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他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共和国的摇篮,老区精神丰满而厚重,生动而鲜活,是党和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习弘扬老区精神,让老区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3湖南党史陈列馆建设开放时期馆长夏业清作二十大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许耀心对本次共建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类似的共行共建活动,加强兄弟院校交流,共同学习进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表示此次高校共建活动有助于加强各高校材料和化工专业学子之间的交流,同时帮助大家从革命老区的角度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活动。

图4高校嘉宾代表发言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宏表示希望五校不仅要继续深入沟通党务建设,还要多多进行科研交流和合作,将五校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实现全面发展、共同进步。随后,各分会场成员合影留念,参会嘉宾离场。

图5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宏发言

图6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部分线下参会同志合影

活动第二部分由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高温结构材料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李千一主持。五校各支部根据各支部二十大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分享活动,依次介绍各高校参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学习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增进各支部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支部建设及活动组织开展的宝贵经验。最后,各高校参会支部党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良多,深刻领悟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各支部党员主动作为、积极有为、成为建设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此次五校云共建活动旨在让使五所高校支部成员在革命老区的历史故事中感悟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中提升,在交流中互鉴,增进了几个兄弟院校支部间的友谊,也激励了各高校学子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在科研学习中感受青年担当,展现青春风采,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李千一 段紫晴

编辑:赵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