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交流

粉冶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

发布时间:2013-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粉冶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

一、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条件
1、 硕士研究生根据培养方案在学制规定的年限内(3年)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培养环节,成绩合格。要求修满总学分34学分以上,其中必修17学分,选修10学分以上,培养环节7学分。
2、 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要求在公开期刊发表与学位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性论文1篇以上。发表的论文应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3、 完成“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所需提交的各项工作。
4、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提交日至答辩论文提交日不满1年者不安排答辩。
达到上述申请学位要求的硕士生可以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按要求填写《粉冶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申请表》(附件3),导师签署意见后进行论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
二、 学位论文检测
论文统一检测时间:4月10日、5月10日,下半年在11月18日
1、 被检测论文要求:被检测的论文必须是经过导师修改并且同意送检的最终版本,以电子版形式于检测时间的前一天统一上交至院研究生助理。文档以“学号-作者-篇名-专业-导师”命名,内容为WORD格式,论文字数应为2至15万之间,为提高检测速度,请将论文的扉页、目录、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删除。
2、 原则上每篇论文限检一次,全文复制比过高需要复检的,必须由导师给出修改意见,并对论文做详细修改说明后,导师签字后方可进行复检,具体要求见《粉冶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申请表》(附件3)。
三、 学位论文预审
通过了学术论文检测要求的学位论文可以进入预审程序,预审采取匿名方式。
论文统一预审时间: 4月15-22日、5月15-22日、11月20-25日
预审需要提交的材料:
1、 《粉冶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申请表》(附件3)
2、 成绩单
3、 发表论文原件或录用通知单原件
4、 学位论文三份:送审学位论文撰写格式参照《中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暂行)》,隐去导师和研究生的姓名,主要包括以下部分:封面、扉页、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说明(必要时)、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必要时)。
5、 《粉冶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表》(附件4):三份并填写好论文题目
以上材料于论文预审时间前统一上交到院研究生助理处。
四、 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时间:上半年4、5月下旬,下半年在11月下旬
1、论文预审通过后,研究生需根据预审意见进行论文修改,并将修改后的论文按《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附件2)的要求准备答辩论文4份,双面下载《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阅书》4份(附件5、6),其中2份论文和4份评阅书(每人2份)分别送交2位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论文评阅。
2、由答辩秘书在规定时间到教学办领取论文及答辩材料(学位审批书2份、毕业生登记表1份、和表决票3份),研究生将个人信息、导师意见、系所意见、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等相关栏填写好后方可组织论文答辩。
3、论文答辩工作由教学办统一组织,并对答辩信息予以公示。
4、在论文答辩后,都必须针对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过程中专家所提出的原论文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对学位论文作出认真修改。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情况表》(附件9),经导师和二级培养单位审查通过后,方可提交学位论文和申请学位。
5、答辩通过后,登陆管理系统“学位数据录入”中录入相关的学位信息及上传照片(照片必须是“学信网”上的版本);并及时登录图书馆网站首页“学位论文网上提交”上传学位论文,详细操作见操作说明(附件8)。
6、将答辩材料和“申请硕士学位材料清单”整理后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注明“学号-作者”及“申请硕士学位材料清单”中的具体项目,由答辩秘书在上半年6月5日前,下半年12月5日前送院研究生助理,逾期将不予受理。 
7、申请硕士学位材料清单 
?(1) 硕士研究学位信息数据表 1式2份
?(2)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 1式2份
?(3) 学位审批书 1式2份
?(4) 毕业生登记表 1份
(5)学位论文评阅书 2人/每人2份
?(6)硕士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 1份
(复印件须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
(7)答辩表决票 3份
?(8) 硕士学位论文 4份
(论文里面“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版权使用说明书”须签字,已做保密处理的需附上 保密审批书。)
?(9) 两寸彩色照片(蓝底) 2张
(要求必须是学校统一采集或者在各地新华分社统一采集的版本,打印版背面写上学号、姓名及专业,(如果在学校统一采集过照片,则可不需要交))
?(10)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网上提交电子版照片及学位信息,详细操作见操作说明(附件8)
(11)各类电子版材料(文件夹以学号+姓名):
① 硕士信息表(Word版)
② 201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10)
③ 蓝底照片,电子版照片必须和纸质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传的照片为同一版本
④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电子版(包括论文、专利、获奖证书等电子版材料)

五、 学位授予及证书发放
1、 学位论文答辩后将材料提交学位分委员会评审,评审通过再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后授予学位。
2、 研究生下载《中南大学研究生离校手续单(粉冶院)》(附件11)”,按要求办理所有手续后,到研究生助理处领取证书。
3、 毕业证发放时间:上半年6月底,下半年12月底;
4、 学位证发放时间:上半年7月中旬,下半年为第二年1月中旬。


粉末冶金研究院
2012年4月
附件下载:

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与要求
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附件3:粉冶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申请表
附件4:粉冶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表
附件5: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阅书(学术性学位)
附件6: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阅书(专业学位)
附件7:中南大学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
附件8:关于申请学位的各类研究生网上注册和提交学位申请信息的通知
附件9:关于加强研究生论文答辩后修改工作的通知及修改情况表
附件10:201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基本情况汇总表(样表)
附件11:中南大学研究生离校手续单(粉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