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5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院党委书记张武装,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咏等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武装主持。

院长刘咏就研究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持续加强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稳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等工作进展。院党委书记张武装就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补充汇报,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的工作作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学科建设一流、传统优势明显、成果转化突出,留有“校之始者,立校之基,最负盛名”;“国之大者,科技自强,无愧一流”两个深刻印象。同时,针对下一阶段建设发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不负时代,引领国际。他指出,我们处在的这个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时代,也是一个国力竞争、科技竞争时代,作为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研究院,要涵养战略眼光与国际视野,涵育担当情怀,始终保持建设发展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围绕粉末冶金材料关键领域,突破大飞机等一系列“卡脖子”核心技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走在国际前列。二是要不负重托,服务国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院考察时提出的重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贡献;要从“高”、“大”、“新”三个方面下功夫,在超高温结构材料等领域进一步突破,在“筑大平台、建大团队、揽大项目、出大成果、作大贡献”五大理念上进一步深化,在新材料领域上进一步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三是要不负盛誉,一流楷模。研究院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我国材料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和自主创新突破了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盛誉,要继续在争取“国字号”高水平尖峰成果方面下功夫,认真谋划培育,在国家级平台、国家级奖励、国家级人才上取得更大突破;要立足一流学科,聚焦一流人才、一流质量、一流成就、一流贡献,围绕学校“大影响、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作品、大奖励、大服务和大育人”等八大“双一流”建设高显示度核心指标上去努力,组建大团队,集中攻关,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标杆。四是要不负中南,走在前列。要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大局,持续提升研究院声誉和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布局,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高原之上,再攀高峰;要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上整体统筹谋划,坚持教研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国家建设大任的时代新人。五是要不负“粉冶”,任重致远。研究院以粉体材料研究为基,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南粉冶人的艰辛努力与不懈付出,涌现“中国粉冶之父”黄培云等一大批名家,为国家粉末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研究院班子要不负粉末冶金教育事业发展使命,聚焦已有优势,瞄准世界一流高精尖技术,刻苦攻关,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促发展;要强化党建,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打造党建样板品牌,做出影响,推动研究院全方位发展。

最后,彭立威副书记介绍了学校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六个一”工作思路,就推进“一月一研判”“一院一宣讲”“一年一轮谈”“一人一手册”“一巡几突出”“一个不能少”等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张武装书记代表院领导班子感谢彭立威副书记对研究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院领导班子将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思路,加足干劲、撸起袖子、凝心聚力,打造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院风院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再上新的台阶。

座谈会前,彭立威副书记还到院陈列室实地参观考察,了解了研究院科研工作“五大理念”、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