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粉末冶金研究院“以赛促建 打造一流课程”定制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23日下午15:00,由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倾力支持的我院定制活动在三一大楼409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以赛促建,打造一流课程”。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曹丹老师、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杏建军老师以及粉末冶金研究院全体任课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业务办邹俭鹏主任主持。

首先,杏建军老师结合自身参加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的经历与体会作教学经验分享。他谈到,教学竞赛可以帮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程质量,打造一流课程,培养高质量人才,这才是参加教学竞赛的初衷。同时,在教学竞赛和课堂教学中应当以内容为骨:围绕一个知识点,按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组织教学内容,逻辑清晰地讲解好教学内容的前后关系,并结合学院科研成果实现科教融合,体现课程特色;以课件为肤:做到课件精美、页面简洁、元素丰富,避免出现大段文字;以育人为魂: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通过热点结合、知识融合、案例整合等方式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让课堂教学有深度,让课程思政有温度。

经验分享之后开展现场交流,对于参会老师提出的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杏建军老师提供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思路。他鼓励各位老师加强对自身教学理念的培养,理念打通之后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套教学思路和体系。会议最后,曹丹老师紧扣会议主题,提出教学竞赛可以帮助老师们梳理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并鼓励各位老师可以参与到课堂教学竞赛当中,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课程建设能力。

至此,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以“以赛促建,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的学院定制活动不仅消除了老师们对教学竞赛的疑惑和距离感,对于老师教学水平和自身素养的提升也大有裨益,为日后教学工作的开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启发。

作者:牛晨雅

编辑:洪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