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粉冶院“巾帼初心别样红”庆三八妇女节户外拓展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作者:    李卉淼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激励研究院女职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为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巾帼力量,3月8日上午,粉末冶金研究院工会组织女职工赴湖南省湘阴县左宗棠故里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千秋独有左文襄”,在3月和煦的春风中,粉冶院女职工一行来到了湘阴县左宗棠故居,寻访红色足迹,感受湖湘文化。园区入园处的年谱大道连接着威风凛凛地左宗棠雕像,石雕伫立在广场前,与众多建筑物共同构筑成了红色精神之“钙”充足的左宗棠文化园。在讲解员的生动阐述下,女职工们跟随着纪念馆的展陈流线、文化园的空间布局,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地感受着民族英雄左宗棠的生平功绩。

午餐后,女职工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游览了左宗棠故居•柳庄中,文化长廊、农耕文化馆等处,感受左公“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并从其书法、楹联等作品中感知左公的才情和智识。参观结束后,粉冶院女职工一行来到了饰性斋,体验古法拓印与柳叶书签的制作过程。敷、刷、贴、蘸、拓……这项2019年被列为非遗的传统技艺,让女职工在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手工实践中,传承工匠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户外拓展活动,让女职工们在寻访湖湘红色足迹的过程中,近距离接触并感知到了民族英雄的生平事迹与思想文化,同时在古法拓印与柳叶书签的制作体验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后,女职工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之中,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研究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审:彭浩伦 二审:洪子璇 三审:李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