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粉末冶金研究院关于开展2023年“青春梦想行实践共成长”寒假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在参与活动中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勇做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粉末冶金研究院决定在2023年开展“青春梦想行 实践共成长”寒假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日-2023年2月3日

二、活动形式及要求

1、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2023年寒假主题教育活动,不统一组织立项开展,坚持“就近就便,线上为主”的原则,主要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互联网+”的新模式。

2、如确需开展线下实践,必须严格遵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不得跨省跨市跨县区开展线下活动,参与学生必须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如果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身体不适等情况及时上报,并立即中止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寻找身边的党员,讲好家乡的故事”党史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返回家乡大学生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探寻校院身边、家族家乡中“党员榜样”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热爱祖国”“勤奋好学”“爱岗敬业”“踏实上进”“服务社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等优秀品质,听他们讲述奋斗故事和成长感悟,用线上访谈、图文记录等方式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示他们的动人风采,坚定青年学生为建设祖国接续奋斗的信念。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的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

作品形式:文章故事、书信、微视频等

作品要求:篇幅在1500-2000字为宜,要求有真情实感,架构完整;需要有照片,从照片里引出故事(若有其他形式的总结材料如视频,语音文件等在提交电子版时一起打包发送即可)。

(二)“邻里守望公益行”志愿服务

鼓励返回家乡大学生主动与社区(村)需要帮扶的学龄青少年取得线上联系,与被帮扶家庭达成“辅导帮扶”计划,制定被服务家庭乐于接受的志愿服务方案,为孩子们提供情感上的陪伴、生活上的规划、学业上的辅导等线上帮扶活动,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到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品形式:总结报告、教学案例、Vlog视频等

作品要求:总结报告要求1000字以上,应包括但不限于帮扶对象基本信息、帮扶计划制定过程、辅导内容及课程安排、帮扶效果等;教学案例要求1000字以上,应还原授课过程中真实事件或情境,包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等信息;在教学期间需要每日截图打卡,帮扶时间不得少于10个小时。视频要求5分钟之内,以线上实时课程或与帮扶对象的线上互动为主题。在社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需要填写社区服务实践证明表,并提交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要求1500字以上。

)“我的中南与母校分享”线上宣传

鼓励返回家乡大学生自行联系高中母校,开展线上宣讲咨询会、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等,介绍学校概况、综合实力、专业情况等;线上拜访高中班主任及各科老师,汇报大学期间学习情况和生活体会,将大学的风采和魅力传递到母校,感恩母校,在疫情允许并取得高中母校同意后也可进行线下宣讲。

活动形式:总结报告、照片、视频等

作品要求:总结报告要求1500字以上,应包括但不限于宣讲准备、实施过程、宣讲效果等,并附相关照片以及录制宣讲视频。

“书香粉冶·悦读经典”读书征文

鼓励返回家乡大学生参与学院组织的“书香粉冶·悦读经典”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图书类型不限,主题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历史文脉及时代特色,组织开展“红色征文”、“经典征文”、“历史征文”等各色主题活动。

作品形式:总结报告

作品要求:篇幅在1500-2000字为宜,要求有真情实感,架构完整。

(五)专业课外研学任务

19级:毕业论文文献综述,5000字,手写打印均可,开学请指导教师评阅并评分(等级制);论文题目1月上旬将在教务系统进行选题;

20级粉体: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考试改革;材化论《材料化学基础》考试改革;高分子: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C(二)》实验改革。5000字,正式论文格式,需有参考文献,手写;

21级:针对任意材料的工艺综述,5000字,手写。

22级:针对某一社会现象的调查(内卷、躺平、摆烂等),要求:中南信纸,5000字,手写。

四、实践申报要求

请有意向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或团队,于2022年12月30日中午12时之前请填好申报表学院将于2023年1月3日之前完成审核并及时通知各位同学。

申报二维码

、作品提交方式

请各班负责收集有关作品并填写好附件中的作品汇总表,于2023年2月4日前将相关作品提交至邮箱(fyshijian@163.com),具体作品请以“班级-作品类别-作品名称-学生姓名-联系方式”命名。

、活动表彰

粉冶院将组织开展活动总结表彰工作,按比例评选活动优秀作品,并发放荣誉证书,对于其中非常优秀且计划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继续开展的活动或项目将给予立项支持。

粉末冶金研究院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