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粉末冶金研究院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议之一——课程思政课程群效应模式探讨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19日下午15:00,粉末冶金研究院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议之课程思政课程群效应模式探讨会议在三一大楼50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业务办主任邹俭鹏老师主持,学校督导专家余志明、彭志宏,教学院长李昆,及我院一线教学教师4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由2021、2022年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向大家分享经验。张研老师以“光电材料与器件”本科生课程为例,介绍了“三全育人”视域下新工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策略研究。紧接着,曾毅老师分享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从历史、实践和党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旷桂超老师分享了“高分子材料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指出思政教育与科研项目结合,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与家国情怀。

随后,李昆副院长发表对思政课程群建设的思考。他强调,构建专业课程群,对于有效发挥和增强专业课之间的课程思政教育协同效应、深入挖掘专业领域中丰富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十分必要。另外,李昆副院长还提出了课程群建设思路,鼓励各位老师发挥课程思政教育的正向激励,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堂思政教育相结合,并进一步就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群建设阐述了深入思考。

接着,各位老师针对思政课程群效应模式互相交流探讨,提出在思政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并互相解答。其中,李丽娅老师介绍了“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群的思政元素设计及融入教学的方法,设计了科学思维、辩证统一、哲学观、创新精神、批判精神等科学思维类思政元素,将理论性强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渗透入材料科学的知识点中,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实现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价值观浸润。最后,学校督导专家余志明教授、彭志宏教授相继进行总结,余志明老师指出,各位授课老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把教学内容吃透,通过课堂教学传授知识的过程把思政带进去,同时课程思政要注意适合、适度、适时。彭志宏老师指出,课程群可理解为教研团队活动,要经常开展研讨,各位老师对思政的理解要更深入,通过课程传授给学生的教学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等对于把学生四年后培养成什么人非常重要,希望各位老师发挥课程群效应的积极作用,促进粉冶院的人才培养。

作者:洪子璇

编辑:胡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