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粉冶院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议之二——立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我院教学质量,粉末冶金研究院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之立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研讨会议于10月26日下午15:00在三一大楼506召开。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宋旼,学校督导专家王一凡、宋晓岚,我院一线教学教师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业务办主任邹俭鹏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李凯、姜超、雷前、陈月皎、梁超平五位老师以PPT报告形式分享了自己将思政教育内容融入自己课程的实践经验。李凯老师就其开设的《材料分析测试技术》课程入手,分享了他在教学实践中的几个课程思政案例,包括我国在电镜领域中的优秀人才与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旨在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培养科研报国意识。姜超老师则是在《材料强韧化与失效》课程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和方法论,旨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培养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

雷前老师以“认真学“习” ,实事《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展开阐述, 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分析手段融入到《现代测试与分析技术》课程中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陈月皎老师则讲述了其在《材料化学》中的课程思政渗透,枚举了钱学森、袁隆平、孙家栋、黄旭华、屠呦呦等担当国家民族脊梁的科学家案例,能够有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以及爱国情怀。梁超平老师则是将“矛盾论”融入《材料计算方法与应用》课程,通过“矛盾论”的辩证思想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也由此展开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解读。

接着,老师们踊跃地开展了自由研讨,就课程思政的做法和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教师案例分享与讨论结束后,宋旼副院长进行讲话。宋旼副院长首先感谢了学校督导专家的莅临指导,之后肯定了粉末冶金研究院近几年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课程思政对于我院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的重要意义,也对我院未来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学校督导专家王一凡教授、宋晓岚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们对粉末冶金研究院课程思政建设表示高度肯定,也对教师们的案例分享赞赏有加,明确指出,这些案例对于方法论、矛盾论、人文精神、爱国主义的融入揉得很好。同时,督导专家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的课程思政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并对粉末冶金研究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课程思政的内容、方式等,强调思课程政不能过与生硬,要让学生自然而然的吸收,且要面向产出开展课程思政的设计和评价。

本次会议为老师们提供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交流与讨论平台,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校督导专家的意见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作者:唐子芃

编辑:胡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