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签署捐赠协议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1日,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创新发展论坛在科技园研发总部举行。数十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有色金属学科群建设之策、共谋中南大学高质量发展大计。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郭学益主持。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黄伯云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美云作为校地合作代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寄乔作为企业代表分别致辞,回顾中国有色金属研究发展历程,合力开启有色金属学科创新发展新征程。廖寄乔董事长表示,作为中南大学88级校友,非常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母校在人才输送和科研创新方面的大力支持。为了回报母校,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捐赠2000万元以设立中南大学黄伯云教育发展基金,持续激励创造与实践,培养创新型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以创新驱动实现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出属于金博的一份力量。

随后,中南大学与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现场来宾的共同见证下,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与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冰泉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柴立元代表学校为王冰泉颁发捐赠证书和奖牌。

会后,双方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和交流。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性价比高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和全套解决方案,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同时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单位,湖南省绿色工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已经于2020年5月18日成功登陆科创板,是湖南省第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沪深两市“民用碳/碳复合材料第一股”。

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坩埚、导流筒、保温筒等产品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得到推广和应用,逐步对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进行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整体技术及产业化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以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关键技术为目标,组织了一支涵盖材料、纺织、无纺、机械、电气等多学科的核心研发人才团队,独家或以第一起草单位身份牵头制定了5项国家行业标准,申请了上百项专利;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专利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设计开发的碳基复合材料坩埚和导流筒两款产品获评“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重大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项目等重要研发项目。

目前,公司在光伏、半导体、锂电、氢能、汽车等应用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投资强度、加快建设进度、推广速度,打造新材料产业平台型公司,带动了碳基新材料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公司为首的省内有竞争力、国内有影响力的中国“碳谷”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