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上办公     教师登录     English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以午餐促沟通,搭建师生互动桥梁——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师生午餐会第100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四月芳菲,春日熙暖。2023年4月25日,粉末冶金研究院师生午餐会第100期特别活动在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三一楼406)如期而至,研究院院领导和三十余位往期参加过午餐会的师生再次相约,一起共进午餐、同话成长。

粉冶院师生午餐会现场图

据悉,粉末冶金研究院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价值引领与成长陪伴,在三一大楼建设了近500㎡总面积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以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其中,师生午餐会是“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亮点活动之一。为增进师生交流互动、融洽师生关系、促进教学相长、倾听师生意见,粉末冶金研究院固定在每周二三四中午于师生互动沙龙室,面向全院本科生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在读学生等免费开展师生午餐会,每期均采取师生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

第1期师生午餐会相关图片

“去年9月22日,和材化2002班的学生开展第一期午餐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我已经参加了3次师生午餐会,每一次和学生交流时都有新的感触和启发。”研究院参加第100期师生午餐会特别活动的青年教师谭鹏飞老师感慨到。自2022年9月至今,粉冶院师生午餐会已累计成功举行100期,累计参与师生1000余人次,覆盖到了大部分班级、系所,推动解决师生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50余件,已经成为粉冶院处处有、天天见的师生互动新方式、新现象!

粉冶院百期午餐会精彩回顾视频

聆听学“声”:解决实际问题

粉冶院师生午餐会是院党委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如在午餐会早期,学工老师了解到部分研究生对就业方面存在较多需求,便在常规的就业指导工作外,在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中利用多媒体循播推介就业单位、建设网络面试间等,定期开展就业指导值班,点对点解决学生就业疑惑。这样的沟通方式,不仅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还能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全面帮助学生学习、成长。研究院将不断落实这一常态化问题收集反馈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建立一个真正的“学生成长型”学生社区之家。

社区围绕就业、辅学、竞赛、素养提升等主题开展活动

深度沟通:增强思想温度

师生通过午餐会分享生活趣事,探讨人生规划,促进了师生间的深度沟通和联系。如2021级本科生蒋姝淼通过午餐会近距离接触到了院党委书记张武装老师。其中,令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聊到读书心得时,张书记在午餐会上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笔记。厚厚的四本笔记本里不仅有学术知识,还有党建思政要闻,更有一些俏皮有趣、耐人细品的人生哲理。这种开放和温馨的交流环境,有利于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学生的成长心境,激活学生们的内在成长动力,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粉冶院师生积极报名参加师生午餐会

良性互动:提高育人实效

师生午餐会切实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效促进院内师生教学相长。如2019级本科生李钰锴同学在师生午餐会中受到学业导师的启发,对部分科研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最终在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的优异成绩。师生午餐会这种交流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启发创新思想,同时也推动了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不断革新,提升教学质量,达到了双向的启迪和提升,对研究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粉冶院师生互动系列活动

建言献策:助推研究院发展

师生午餐会不仅能有效反馈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为学生提供了建言献策、参与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平台。在学生们的建议下,“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些改进和完善,得益于师生午餐会的推动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在院内形成了建言献策的反馈机制,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粉冶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每周发布活动公告

粉冶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多次获得央视新闻媒体报道

目前,“师生午餐会”已经成为粉末冶金研究院推动师生互动、融洽师生关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必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进院内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做实见效。

作者:龙爱玲

一审:洪子璇 胡净慧

二审:龙爱玲

三审:张翠 贺林豪